2009年10月29日

麥子的故事

田裡的小麥似乎真的開始有了起色,我也開始覺得越來越有像個農友的感覺了。

上次有個曾經在蘇格蘭待過的朋友對我的作物很好奇,要我寄張照片給他看,結果這幾天收到他的回信,特別提到了我剛發芽的小麥,他說我種的根本不是小麥,這可讓我一頭霧水了。
小麥的種子是我從網路上要來的,一開始只是抱著嚐試的心態問問,結果對方反應也不算熱烈;去年再連絡時才變得比較熱絡,終於在今年初提供了一包種子給我。原本希望小麥長大之後可以多些附加價值,只是沒想到種了八個多月才看它發芽,現在居然有人說我種的根本不是小麥,在經過了楓樹事件後再聽到類似的消息,真是令人感到沮喪。

就這麼恰巧,那個朋友在這時打了電話過來,我剛好想問他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電話的那頭他帶著點興奮的語氣說:『妳知道我以前待過蘇格蘭吧?』
『知道啊!你講過幾百遍了。』我回答
『我在蘇格蘭待過釀酒廠,所以可以確定妳種的東西是大麥不是小麥』
『大麥?』我感到十分不解。說老實話在我的世界裡講到麥子就只有小麥,而小麥是麵粉的主要來源。
『對!而且發芽的大麥可是釀酒的好原料喔!』我覺得他幾乎興奮到要跳起來了。
『所以…???』我仍然不知道他到底想表達什麼。
『所以趕快準備採收啦!』他吼道。

我被這突然的一著棋給嚇到了,怎麼也沒想過自己種的作物也有出頭的一天。朋友要我先連絡這裡的釀酒廠做發酵、蒸餾等相關工作,後面再交給他處理。如果順利的話,他希望能帶著新酒參加下個月的展覽。
我唯一知道的釀酒廠是之前和南方農場合作釀葡萄酒的那一間,至於威士忌,我就不知道他們能不能做了。
釀酒廠的廠長是個一板一眼的人,所有工作都得按他的方法和他的作業流程來執行。最近因為管理人出國考察,總管理人特別撥空幫忙;他特別叮嚀廠長要關照我的大麥芽,這可是所有農場唯一一例有這項作物產出的紀錄。為此廠長還特別安排要清理出一套機器,以避免有雜質在過程中混入。

至於廠裡的工人,對於要為了這一點點麥芽重新刷洗機器可是千百個不願意,其中有一個人還故意放慢工作效能,企圖耽擱整個生產速度,所幸有我全程盯著,不看著酒出來我是不會罷休的。
但即便如此,還是有無法預料的狀況發生了。
就在機器都架好開始要做蒸餾的時候,有個工人說目前沒有新的橡木桶,所以釀出來的酒沒辦法好好保存。而目前市場上剛好又缺貨,等下一批至少得到下個月去了。
於是我又緊急和朋友連絡,最後決定由他來準備橡木桶,我們則是將酒先裝進玻璃瓶中以全程恒溫寄到他手中。

今天就是寄出的日子了,我有點興奮又有點緊張,北方農場翻身的日子也許就要來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