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這不是開心農場

『下雪了,今年的冬天來得特別早…。』
望著枯黃的田地,我不禁想著,是不是到了休耕的時候?
我身處的北大農區,在去年的這個時候也因為聖嬰現象不得不提早休耕,庫存的糧食不但不夠販售,連自給自足都成了問題。原本以為今年情況會比去年好一些,誰知道在全球暖化越演越烈的情況下,今年的極端氣候比起去年猶有過之而無不及。
去年初從南方借來的乳牛,到了北方之後似乎因為水土不服一直達不到該有的產出水準,大老闆雖然嘴上不說,我知道他一直懷疑是我照顧不周所導致。但另一隻小乳牛我個人就覺得照顧得不錯,至少今年牠開始產牛奶了。

在這個枯黃農場的角落,另外有一隻看起來還算健康的小母豬,這是前任農友留下來的;去年在她手上好不容易生了兩隻小豬仔,賣掉之後輪到我接手照顧。不知道是運氣不佳還是怎樣,去年的買主說賣出去的小豬仔得了口蹄疫要跟我索賠,這可真是讓我一個頭兩個大,好在最近小母豬又懷了孕,只好說等小豬仔再生出來的時候用優惠的價格賣他,外加一籃免費的雞蛋,才算平息了風波。

看著發不出芽的小麥種籽,心裡有點發愁,明明感恩節剛過,卻一點也沒有過節的溫馨氣息。『也許…我該種些仙人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