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意外的訪客

話說一個人的運氣真的很重要,雖然身處貧瘠的北大荒,不小心還是會有意外收穫的。
這件事要從去年的聖誕節說起,當時北方農場因為積雪幾乎沒有作物生長,Kiki也因為氣候寒冷鬧脾氣,不肯吃東西。當下我出了趟遠門,前往在世界另一端的雪國考察當地的冬季經濟作物,管理人就在我不在的時候來北方農場住了幾天。
考察結束回到農場,管理人神秘兮兮地對我說他有一項重大發現,便拉著我到小屋後方的樹林。這個地方平時我很少來,自然也不會去清理積雪,管理人指著前方說:『妳看那排腳印。』我往前走了幾步,把原本平坦的雪地踏出了好幾個鞋印;在我的前面有一排呈三叉狀的足跡,看起來像是某種鳥類,但Size足足有十倍大,足跡一直延伸到樹林的深處。
『我猜可能是放山雞之類的禽鳥…。』管理人邊撫著下巴邊推測著。接著拍拍我的肩,揮揮手,準備回去南方農場,臨走前還交待要我好好追蹤這隻不知道是鳥或雞的生物。

根據我的經驗,鳥類大多會在一大早出門覓食,因為【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嘛(笑)!不過在氣溫這麼低的情況下,蟲大概都進入冬眠狀態了,可能是因為這樣牠才不得不跑到我這裡來覓食吧!?因此我故意設了一個陷阱,先挖了一個洞,在上面舖上一把乾草,然後在乾草上放一小包弄破袋口的米;這樣也許牠會因為吃米而掉入陷阱中?
想著想著,我就這樣睡著了。再醒過來的時候是被窗外一種奇怪的叫聲吵醒的。
我披上外套出門一看,看到了一個奇怪的景像,一隻全身黃羽毛的『大雞』,因為頭卡在洞裡拔不出來而不停地呻吟。這是我見過最大的雞了,我猜牠頭如果拔起來應該跟我差不多高吧?當場我呆住了,突然有點不知所措。
我試著要靠近牠,牠似乎是因為發現有東西接近開始不停地掙扎、呻吟,牠搖晃的巨大身體讓我嚇得不敢再靠近。於是我停在離牠約三步遠的地方不動,慢慢地牠安靜了下來。
我決定一口氣解決掉牠,深吸了一口氣,我起身一跳往牠身上一抱,牠似乎受到了驚嚇又開始掙扎、呻吟,外加搖晃著身體。牠的翅膀打得我好痛,我閉上眼睛,劇烈地晃動讓我差點被甩了出去;但我努力站定身子,依舊緊緊抱著牠不放。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牠放棄了掙扎,慢慢地安靜了下來。
我接著輕輕扶著牠的脖子,要幫牠把頭拔出來,但也許是卡得太緊,牠又開始發飆了起來,這次我趕緊往旁邊一跳,離開牠的勢力範圍,我可不想再被糊里糊塗亂打一通…。
接下來我回去屋裡拿了小鏟子再回到大雞那,從另一邊靠近牠的頭,蹲下來小心翼翼地在洞旁邊挖著土,由於天氣很冷,土凍得很硬,必須先把土敲鬆了才能撥開。於是慢慢地,慢慢地,洞和牠的頭之間開始有了空隙,而且越變越大。突然咻的一聲,牠把頭抽了出來,我被這突如其來的一刻又嚇了一跳。跟我預料的一樣,牠真的跟我差不多高,但因為我整個人是蹲著的,那種身高差距帶來的壓迫感一下子變得很大。牠看了看我,噗地叫了一聲,然後轉身跑向樹林深處,留下了驚魂未定的我。
這是我跟牠的第一次接觸。

雖然不知道牠會不會因為安全的因素不再來,但我還是在屋外放了一小包米,只是這次就沒有再設陷阱了。
隔天起床一看,米被吃得精光,這讓我有種開心的感覺。於是我開始每天固定在睡前放一小包米在屋外同樣的位置,而隔天清晨也總是會發現米被吃掉了。
就這樣冬天過了,春天,不知不覺來到了夏天的某一個清晨,我被噗噗的聲音吵醒了。披上外套我揉著好不容易睜開的眼睛,發現那隻大雞就站在放米的位置,看著我噗噗地叫著,然後又轉身跑向樹林深處。就在牠剛剛站的位置,留下了一顆白色像蛋的東西,足足有一顆小西瓜這麼大。我將蛋抱了起來,發現還有些溫熱感,這股暖暖的感覺一直傳到心裡,我想我和牠之間似乎建立起了一種微妙的關係。
從那天開始,我把牠取名叫『小光』,因為牠是黃色的而且又總是在清晨出現。

我把這件事報告給在南方的管理人,他對小光的存在感到有些驚訝,但同時也為我感到高興。結果小光的蛋在市場上居然賣出了高價,讓我在今年夏天得到了一筆意外之財,也開始對北方農場的經營有了些許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