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楓樹的迷思

小光又下蛋了!!
牠現在已經變成北方農場最大的收入來源之一,這可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原本在去年底時預估今年會有楓糖的產出,但實際狀況實在和預估落差很大。

記得在一年多前我還在南方農場受訓的時候,有一天來了個從北方來的貿易商,說要介紹楓樹樹苗給我們,還滔滔不絕地講著未來楓糖的產值有多高;由於這個貿易商跟大老闆很熟,我們也不疑有他,立即著手導入培植事宜。
至於栽種楓樹的地點,自然非北方農場莫屬啦!只是對楓樹我們一點也不熟悉,更別說是要去種植和照顧了。在收集相關資訊之後,我們發現最好的方法還是從實際種植獲取經驗。楓樹苗本身單價很高,為了迎接這個嬌客,我們還特別派了相關人員做溫濕度控制與土壤成分分析,光前置作業就花了足足有兩個月的時間。當中管理人也親自監督,以免當中有任何差錯。

好不容易迎來了第一批樹苗,雖說是樹苗,直徑少說也有一隻大腿粗,高度至少有兩層樓高,完全得靠重型機具才能完成植入的工作;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我的楓樹林出現了!
樹嘛!除了小心病蟲害之外幾乎不需要什麼特別照顧,我也樂得輕鬆,只是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有楓糖的收成呢?這點就令我感到很困惑。

過了一個秋冬,樹群看起來長高長壯了許多,今年春天的時候,貿易商還特別派了個年輕人來檢視。那個年輕人和楓糖漿工廠往來很頻繁,非常熟悉相關的流程;他一看到我的樹林,眉頭就皺了起來,我很緊張他的反應,趕緊問他發生了什麼問題。
他靠近其中一顆楓樹,用小刀稍微刺了一下樹幹,被刺過的地方流出一點半澄黃的樹液,他用手指沾著樹液,先用鼻子嗅了嗅,接著又用舌頭嚐了一下,眉頭皺得更深了。
『妳這幾顆楓樹…,品種不對喔!』他意味深長地說著。
我十分不解地看著他說:『這些可是你們家老闆去年推薦的樹苗喔!怎麼會有錯呢?』
他接著跟我解釋,原來一般常用來生產楓糖漿的楓樹至少有四種,其中糖楓(Sugar Maple)才是品質最好最適合拿來做楓糖漿的樹種,而我現在種的是另一種叫黑楓(Black Maple)的楓樹,因為外觀相似,常會有人把他們弄混。
『那…那現在該怎麼辦?』我實在很擔心,畢竟為了種這片楓樹林,整個農場已經花下大筆經費了,居然在一年後才說樹種不對。我趕緊打電話通知管理人,打算跟貿易商老闆討公道;但在溝通過後得到的結論居然是時間過久他們無法負責(生氣)!!!

那個年輕人臨走前給了我一個建議,要我們再買幾棵糖楓樹苗來種,免得到時黑楓產出的楓糖漿因為品質而影響賣價,這樣要等很久成本才會回收。

就因為這樣,我的楓糖漿計畫宣告失敗,原本預估該有的產值全都不見了;所以今年要不是有小光的出現,北方農場還真是沒有可以撐場面的農產品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