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出出遠門做做夢的英國行 Day 1

說在前面
很多事情在計畫的時候總是想得十分美好,就拿出門前的行程來說好了,原本覺得完美的安排,實際上是糟得可以,先懺悔一下自己犯的錯誤,希望在看到我這篇遊記的人下次出門前記得三思而後行。
1. 英國是個比台灣大『很多』的國家,走路或搭地鐵實際上花的時間一定會比想像中的多。
2. Google Map的距離與時間計算僅供參考,對第一次造訪的人來說,當真的話可是會吃苦頭的。
3. 倫敦雖然是個舉世聞名的大城市,但對知名景點的指標上並沒有很清楚;十個初來乍到的遊客裡大約有九個會站在路邊傻眼,可能有六個已經當場馬上迷路。

匆忙的開端
行程的第一天只能用『匆忙』兩個字形容。
華航的網站在訂機票時會推薦以優惠價格訂高鐵車票,同時提醒旅客桃園高鐵站有櫃台可以做Check-in,建議在90分鐘前到達。呆呆的我就真的在『90分鐘前一分鐘』到桃園高鐵站的華航櫃台Check-in,只是沒想到當場卻被櫃台拒絕,理由是『90分鐘』來不及把行李送到機場。哭笑不得的我心裡很擔心會不會就此趕不上班機,第一次到高鐵桃園站才發現光搭個接駁車到機場就得花大約三十分鐘(不含等候),整個過程心裡忐忑不安,想著該不會行程都還沒開始就結束了吧?
打電話到華航問服務人員,她說在班機起飛四十分鐘前機場航空櫃台都不能拒絕Check-in,之後又很激動的解釋為什麼高鐵站櫃台會拒收,花了我不少電話費。到了第二航廈,一問華航的櫃台到倫敦,才知道原來正確的櫃台是在第一航廈,不過因為時間緊急,他們還是當場幫我做了劃位的動作。

直飛,理論上代表時間應該會縮短。
華航飛倫敦的航線是往北經北歐再到英國,和以往的歐洲線都不同。但…誤點的狀況也還是會發生。
我的預定行程是在下午約五點左右到希斯洛機場後,先去住的地方放行李,然後去七點半的麗池下午茶。誰知道華航誤點一個多小時,等到班機停妥已經是下午六點十分,再加上大排長龍的入關人潮,實際拿到行李已經七點十五分了。
在這裡說個小插曲,行前去背包客棧上爬文,曾經讀到有個台灣人在入關時被原地遣返;在他的敘述裡,將他遣返的是個女性白人,這個消息給了我很大的震憾。而我剛好就遇到了一位「女性白人」,原本也沒有多想,後來她加問了工作的問題才赫然想起這件事,而且後來仔細一看,只有那個櫃台的海關人員是「女性白人」,所以我應該也算是中了籤王吧!?

出海關後搭地鐵前除了辦張Oyster Card外,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記住你搭的航空公司是在希斯洛機場的第幾航廈;這個機場一共有五個航廈,像我搭的華航在第四航廈,同樣搭Piccadilly Line就要特別注意班次有沒有到達(一般是到Terminal 123&5 或123&4)。

Piccadilly Line剛好有到麗池飯店所在的Green Park,在地鐵上我發現許多印度臉孔,反倒白人不多,亞洲人更少。坐在我旁邊的年輕人也許是無聊,光看著我的行李箱吊牌都能打開話匣子。這個我忘記名字的年輕人住在Kings Cross那一帶,去機場送完女朋友準備回家,我們大約聊了四五站的時間,下車前他客套的說有機會去Kings Cross可以去找他,不過並沒有留什麼連絡方式,只能說英國男生搭訕還挺沒誠意的。

夜晚的下午茶

卡爾是我在全英國唯一認識的朋友,好在這次的下午茶有約他,在到了希斯洛機場的當下就請他先去麗池等我,只是在我拖著行李出現時,已經是晚上的八點四十分了。
麗池飯店(The Ritz)是英國歷史悠久的飯店,同時也是奢華出了名的,聽說入住的不是富豪就是名人。飯店斜對面就開了間保時捷的專賣店,附近甚至連路邊停的車都是百萬以上的高級名車。
卡爾為了這一頓下午茶還特別在襯衫上打了領結,他說飯店人員要求他得穿上西裝外套,當下不但借了一件給他,還囑付不可以脫下來。其他桌的客人也都是盛裝出席,90%的男性是西裝加領結,女性則幾乎都是洋裝,連服務人員個個都是白西裝加領結,領班則是優雅地穿著燕尾服,再配上富麗堂皇的空間,感覺真的很像置身電影裡19世紀上流社交圈的聚會。

39英磅的下午茶可真不是蓋的,第一層是美美的甜點,第二層是精巧的Scone,最下層則是許多不同口味的三明治。晚間的下午茶時間一般是七點半到九點半,我到的時間已經很晚了,所以大約四十分鐘左右就看見大家陸陸續續開始結帳,到最後只剩我們這桌。為了怕擔誤工作人員下班,我們還特別問了是否需要提前結帳,領班很客氣的說沒有關係,在我們的堅持下他建議我們轉到旁邊的Bar繼續聊天。我們留下了幾個漂亮的甜點,又加點了飄著金箔的雞尾酒,可惜我時差很嚴重根本什麼也吃不下,只能說這次高貴的下午茶是美觀大於實用(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