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出出遠門做做夢的英國行 Day 2

大家來解迷
我個人從小就喜歡看些推理的東西,到了倫敦當然一定不能放過福爾摩斯博物館。到了貝克街地鐵站,你會發現連牆上的磚飾都是福爾摩斯的剪影,但博物館究竟在哪裡呢?地鐵站外的福爾摩斯銅像旁有個標示寫博物館往右邊走,但即使如此仍有一堆人站在地鐵站旁看地圖。我當然也是迷路的人之一囉!又繞回了地鐵站看地圖才發現其實博物館就在地鐵站另一個出口旁約30公尺的對街,再回到銅像指示的路口一看,才發現上頭有個小小的指標寫著『221b』。我想設計的人可能自己覺得很有推理的fu,不過大多數遊客可能寧可看到放大版寫著福爾摩斯博物館的指標吧?

超大豪華墓園
這次來倫敦的一個重點是參觀有名的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這是葬著許多皇室名人的地方(有點像台灣忠烈祠的感覺吧!?),同時也是歷代皇室加冕的重要場所。

西敏寺地鐵站的附近同時也是著名景點大笨鐘(Big Ben)和倫敦眼(London Eye)的所在,自然是觀光客爆多的地方,在這個區域只要跟著人群走就能找到想去的景點。路旁看到有幾個黑人背上披著國旗,吹著巫巫茲拉企圖吸引眾人目光,對,今天同時也是南非世足賽的開始。原本幾乎忘了這一段,因為後來這個國家在這次世足賽裡太搶眼,國旗的花色又勾起了我的回憶,原來這幾個黑人來自迦納。

一進到西敏寺裡,那種有些沈重的莊嚴肅穆立即包圍上來,似乎連呼吸的空氣都和幾百年前的時空連在一起。在這裡不論眼睛看到的,腳下踩的,都是在當時很有名的重要人物;非常重要的,像伊莉莎白一世,就是葬在專屬的房間裡,棺墓上的雕像聽說還是死後以真人面膜製作的,詡詡如生;另外像莎士比亞,則是紀念雕像,還有牛頓和達爾文,除了葬於此,也另有紀念雕像;再其次,則是葬在腳下,再刻上埋葬者的姓名等。

至於西敏寺裡一張很有名的加冕座椅,這次我沒有看到,歷史上愛德華一世在1296年征服蘇格蘭的時候,帶回一顆歷代蘇格蘭王加冕時御用的命運之石,在1996年前這顆命運之石一直被放在這張椅子上。去年出差的時候曾經在飛機上看過一部電影就是在講命運之石,對蘇格蘭人而言,這顆命運之石被英國人帶回去是一件奇恥大辱;電影裡在講有一群年輕人計畫把石頭偷回去,以喚起蘇格蘭人對獨立的熱情。1996年後石頭真的還回蘇格蘭去了,前提是在下次加冕前要再拿回西敏寺。


One Day Princess
Thornbury Castle Hotel是今天的主行程,這是我在網站查到英國最像城堡的城堡飯店,也是這次英國行最特別的安排。

由於城堡飯店位於威爾斯郊區,光是要到達就花了不少時間金錢。倫敦的Victoria Bus Station故名思義應該離維多利亞地鐵站不遠,錯!小姐我就因為這個名稱差點趕不上巴士,司機還陶侃我說:「算妳好運,我今天晚點開。」

離Thornbury最近的城市是Bristol,這個我從沒聽過的陌生城市,沒想到居然有一堆年輕人要去那裡,幾乎滿載的巴士大約花了兩個半小時到達了目的地,才知道原來當地有一所大學。
Thornbury Castle離Bristol City大約是三十分鐘的車程,抵達時會先經過最外面的Gatehouse,穿過主建築前的草坪才進入大門。這座城堡是16世紀的愛德華公爵所建,主要是用來彰顯自己的地位和財富;從現在的主城、教堂,加上旁邊毀壞的遺跡看起來,原來的城堡規模的確很大,據說初期設計時甚至可以容納約400人的小型軍隊。和城堡相連的建築物是聖瑪莉教堂,我想應該是早期貴族所興建的私人教堂,現在則是像一般教堂一樣開放任大眾隨意參觀。

也許是房客以女性居多,飯店裡除了櫃台,其他的服務人員大都是著西裝的年輕帥哥,加上保養有加的花園和復古的城堡內外觀,讓人很難不陶醉其中。在這裡我遇到了一些友善的朋友。在城堡裡探險時遇到一位曾經來參加過婚宴而再次造訪的女子,以十分興奮的口吻和我分享他對這裡的感覺,當下的我們就像兩個小女孩一樣的討論著窗台及擺設等等。在花園散步時遇到一個來度假的家庭,年輕的媽媽開心的帶女兒在花園裡到處拍照,同時也熱心的幫獨自旅行的我拍幾張在花園裡的照片。


很幸運地,我的房間是雙人房,有復古的桌椅和裝飾精美的鏡子,外凸式的小窗台上放著招待的手工餅乾和礦泉水,桌子上則另外放了一小瓶糖果和玻璃瓶裝的威士忌,感覺很像富豪在家裡隨手就可以喝一杯。浴室也是精巧明亮,最有趣的是在這麼古老的建築物裡可以有大大的液晶電視,更令人無法想像的是這裡居然有免費的寬頻,可以說是外在傳統,內在摩登。
飯店裡有好幾個房間,我想他們應該是把以前所有能使用的地方都改建成住房,包括古代衛兵所在的Gatehouse,現在則是有獨立客廳的別墅型住房;還有主城對面有著旋轉樓梯的建築,我想古代也許是佣人房?現在則另有三間住房。其中離我的房間不遠,有一間我最好奇的房間就位在長廊深處的一座獨立樓梯上方,那應該是主城最高的房間,通常也是主人的房間。


燭光晚餐
出發前有朋友建議我帶泡麵來古堡吃以節省開銷,不過想想這個飯店可能難得有個台灣人來這裡住,還是不要讓人家覺得台灣很窮,所以我像一般住客一樣跟櫃台預約了三套式的晚餐(這個藉口不錯吧)。

晚餐預定是七點鐘開始,也許是步調比較悠閒,服務人員會先帶你到休息室喝點飲料,吃點開胃小點,然後遞上晚餐的菜單,點好之後還會讓你休息一下等候帶位;但其實我餓死了,當下還是得故作優雅。在這裡我又遇到了那個家庭,熱心的媽媽看到我拿著相機在拍照又自告奮勇幫我拍了幾張,我真的是超感動的。

Dining Room可能是以前城堡的起居室改裝的,旁邊有個大壁爐,每張桌子都是依當天的客人安排的,桌上除了鮮花,還有蠟燭,是個不折不扣的『燭光晚餐』。
其實剛才在休息室等帶位是為了讓每個客人都被當成是最重要的,所以當一踏進餐廳,座位旁另外又有兩位服務人員特別招待你,幫忙拉椅子及遞餐巾;而且上菜時一個服務人員一次只會拿一盤料理,如果是兩個客人,上菜時則是兩位服務人員一起服務。
在這裡稍微提一點,西方人在出席某些場合時是會適時換上不同的服裝,就拿之前的麗池和今天的晚餐,大家都是盛裝出席,連小女孩都會換上小禮服,所以如果有機會參加這樣的場合,千萬要注意。我是當天住客裡唯一的亞洲人,希望表現沒有太失禮。
晚餐是三道式包含前菜、主菜和甜點,在餐前麵包和前菜前主廚還特別招待了甘甜多汁的乾煎干貝。我的前菜是龍蝦,主菜是牛排;牛排的部份我要特別提一下,雖然點餐的時候服務人員沒有問幾分熟,但主廚拿捏的就是恰到好處,尤其外層還特別烤過,所以外層有些脆但裡面是很柔軟的口感。可惜又因為時差的關係,再加上整個晚餐的步調太慢,我吃到後面差點睡著(笑)。
餐後如果想喝個咖啡或紅茶,服務人員會領著你穿過起居室到另外的房間,那是一個看起來像書房的地方,牆上掛著壁毯,書架上放著許多厚厚的書,柔和的燈光和音樂,真的舒適到讓人很想睡著。
總之,今天就是一整個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