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Queen Charlotte Track-Day III:貴人相助


從Camp Bay到Portage大約24.5公里,是Queen Charlotte Track最長的一段,而且沒有辦法中途放棄;有了昨天慘痛的迷路經驗,今天我決定提早出發。
早上和Ann道別,她告訴我今天天氣不太好,到了下午會下雨,問我有沒有帶雨衣,我說我只有羽毛衣,如果是Shower的話還沒問題,但Ann說是Rain,可能在下午四點左右,要我今天別拍照,就一直往前走,於是到碼頭放了行李,我依Ann的指示離開Mahana往上走。
經過了一段充滿糞便的坡路後,算是正式離開了Camp Bay,但出現在眼前的又是叉路,一條往上,另一條看似往下,重點是都沒有指標,到底該走哪一條?看起來好像應該是往上,但往上走著走著卻發現這條路似乎很熟悉,好像就是我昨天迷路的時候走錯的地方,結果【爬】了十分鐘之後發現真的就是昨天才到過的Kenepuru Saddle,哇咧!原來二選一我又選錯了,怕浪費時間的我於是一邊擦汗一邊罵Shit一邊又匆匆忙忙往下走,就在過了幾個彎之後,看到一個大叔正往我這個方向走來,開口問他Portage是不是往下面的方向走,他說去Portage應該要往上走,但我說上面不是往Portage的方向啊!Anyway,我就跟著他一起繼續往上爬,終於又到了Kenepuru Saddle,果然又看到了昨天的那個指標,感覺就像是玩RPG突然卡住過不去,這時大叔往背後的山上一指,沒想到居然出現了往Portage的指標,原來同一個地方往上和往下分別通往不同的兩個方向,當下我馬上決定和這位大叔同行。
往Portage的路實在是曲折,加上氣候不穩定,不時還會飄下細雨,我不知道這位大叔是不是很擅長走這樣的Track,但至少我也不想成為拖慢速度的人,所以當他開口問我這樣的速度是否可以的時候,我回答OK。
看了整個Track的剖面圖才發現這段路是最需要爬山也最難走的,上坡和下坡的路段比平路多很多,所以我們得不斷地在爬上爬下,甚至有的坡度比一開始在Ship Cove的時候還陡,我心裡超後悔決定走這段路。Alex先生不像我這麼愛拍照,我不懂明明美景當前為何他卻不為所動,也因為這樣我不敢隨便拿出相機,免得一拍就又落後了;但就在我們經過一小片花海的時候,他主動拿出相機拍照,告訴我這種花叫做Clematis,是他很喜歡的花,而我則是驚喜於突然出現的顏色努力拍照。
在到達Bay of Many Coves Shelter之後開始下起了大一點的雨滴,Alex先生把他雨衣的帽子戴上,拉鏈拉好,十足準備就緒的樣子,他看我沒有一點動作,問我為什麼不穿雨衣,我說我覺得雨不夠大,但其實是我想即使穿羽毛衣也沒什麼用,只會讓自己更熱;幸好上天是眷顧我的,不久我們就走到了這段路程的第一間小屋,而且沒多久雨就變小了。
以我個人的經驗,休息的時間儘量不要太長,免得身體整個冷掉待會兒走的時候又得開始暖身會很辛苦;所以我們只休息了五分鐘就上路。接下來的這段真的是很難走,面對眼前幾乎快直立的上坡路,兩個人都傻眼,互視笑了一下還是繼續爬上去,我真是對爬坡不在行,心裡想著也許在爬上頂的時候得休息一下,但一到頂發現馬上就是下坡,似乎又變得不是那麼累,誰知道下完坡緊接著又是上坡,然後又下坡…,這樣上上下下走到真的很想罵髒話,難道這裡沒有所謂的平路嗎?果然半個小時後平坦的路終於出現了。
Queen Charlotte Track除了健行之外,許多人是來做Mountain Biking的,一路上我們遇到了包括昨天住同一間Hostel的父子在內一共三組人騎越野腳踏車超越,他們都說我們兩個是目前走最快的,Alex說以我們的速度應該六個小時左右就能結束今天的路程,其實他在說這段話的時候我好希望手上有電影裡的遙控器,按下快轉直接到走完休息的那一段(笑)。
在經過像平原的路段時,我們看到了兩位停車正在用午餐的先生在自拍,我主動上前詢問是否需要拍照,順便也跟他們聊了一下,他們說之後的路應該會比較好走了,我也希望如此。之後在到下一個Shelter前的路程是我認為最難熬的一段,大約在連續走了四個小時之後,整個人體力透支的狀況非常嚴重,明明知道在走路,但卻沒有任何感覺,只是無意識的向前走,心裡不斷告訴自己,再過這個彎就到了…,所以當真正看到小屋出現的時候,整個人簡直快哭了。
我們選擇在這間小屋裡用午餐,而且決定休息久一點;誇張的是,我發現就在坐下休息幾分鐘之後居然差點站不起來,這下子不休息久一點好像也不行了。
那兩位在山上遇到騎自行車的先生不久後經過小屋,但他們沒有停下來休息,說接下來都是下坡,所以要一口氣騎到Portage去,我們則是休息了約三十分鐘才動身;果然接下來的路非常好走,加上天氣開始轉晴,大約五公里的路程我們花不到一小時,在接往Portage的公路出現時我才驚覺今天的24.5公里走完了。

Ann幫我訂的住宿地方不大,一共只有三間房最多六個人住,是屋主樓上的房子,感覺超溫馨。可能是我走完Track一臉很狼狽的樣子,一進門的室友看到我就問要不要來杯咖啡,而且還留了塊餅乾給我,頓時覺得遇到了許多好人,後來又一聊才發現原來同屋子住的就是在山上遇到的那兩位(他們在騎車的時候有戴頭巾所以認不太出來),問我明天會不會繼續走完最後一段,我說因為走到腳很痛決定放棄了,剛好Alex先生明天得搭渡輪回Wellington,所以有說好要一起回Picton。
洗完澡之後才知道腳痛的原因是因為腳底起了一個姆指大小的水泡,這下子我可有正當理由放棄了,哈哈!就在我為自己的藉口得意的時候,房外傳來了一陣中式料理的香味,我好奇的出去看,原來剛剛是他們在炒肉醬,接著他們問我為什麼不準備晚餐,我老實的說其實是在等他們用完廚房,誰知道他們馬上邀我一起共進晚餐,所以我從Picton帶來的高麗菜…還是吃不完。
英文會話課從我坐下的這一刻開始,他們兩個的名字都叫做David,是因為玩Rugby認識的,但後來發現都很喜歡Mountain Biking,所以就常約一起去運動。晚餐是義大利肉醬麵加生菜加酪梨,很豐盛喔!因為他們兩個都住在基督城,所以我們聊了很多基督城的事情,他們居然不知道在Lyttelton有像臉一樣大的漢堡,果然那是賣給觀光客的吧!?
晚餐過後,Dave問我要不要吃【Pudding】?我很好奇他要自己做?而且是現在馬上??我仔細盯著他作法,結果他拿出兩罐Cream Rice倒進鍋子裡加熱,分裝在碗裡,之後又拿出水蜜桃罐頭加幾片在上面,完成了。咦???這怎麼跟我之前在Sequoia看到的差那麼多?他解釋【Pudding】這個字的用法跟甜點差不多,只要是在飯後吃的都可以叫【Pudding】;這時另一個室友英國男生進來,Dave問他這是什麼,他回答:『Pudding』,所以我又學到了一課。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進階英文在這英國男生加入後開始了,基本上Kiwi很關心英國的消息,所以他們的談話內容幾乎都在講英國,當他們聊到伊莉莎白女王的時候,我說之前在基督城看過凱特布蘭琪演的電影,但那好像是在講宗教的問題,結果他們會意到我弄錯了,解釋說他們現在在講的是現任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害我尷尬了一下(我不但外國歷史不好,連時事都不曉得,嗚~~),英國男生說女王因為太過炫燿自己的財富,惹得人民不太喜歡,甚至引以為恥。後來知道英國男生在Wellington工作,David就很貼心的把話題帶到我身上,說我之後要去那邊玩,請他推薦景點,結果他幫我加了一個他工作的動物園(笑)。

隔天一大早他們三個都準備動身要出發了,一直到最後一刻兩個David還是鼓勵我要走完最後一段,其實早上水泡已經消很多了,也有種衝動馬上收拾行李出發,但想到跟Alex先生約好一起回去,所以還是下次吧!
碼頭邊的風很大,原本以為會有咖啡廳的Alex先生很失望,我不太曉得要跟他聊什麼,所以大部份的時間他都在亭子外面發呆。突然一個昨天在Track裡找狗的先生又出現了,今天他開著汽艇出現,帶著的狗好像又少了一隻,我想他每天找狗也真的是很辛苦。
我們的Water Taxi今天遲到了,有一卡車的行李要跟我們一起回Picton,船長Julian還記得我搭加班船欠他十塊錢,所以最後還是沒省到,算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總之開心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