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Queen Charlotte Track-Day I:翻山越嶺的觀光客

很多事情決定都只在一瞬間。
原本因為找不到伴走Track,想說Marlborough Sound的行程只是搭船去Mahana度個兩天假,還特別把小狗外套、保暖衣和排汗衣全留在基督城的我,居然一大早帶著一袋行李搭船前往Queen Charlotte Track的起點Ship Cove。

當初在看LP的介紹時就覺得這個Track很特別,原因是一般的Track過夜處不是Campsite就是DOC的Hat,但這裡你可以另外選擇Backpackers、Lodge甚至豪華的Hotel,而且就在你走Track的同時,船公司還有幫你把行李送到住宿處的服務【註】,所以你只需要帶當天會用到的水和午餐即可,結果我帶了在基督城沒吃完的土司、一包洋芋片、水、果醬和旅行袋裝不下的一盒香菇牛肉丸(笑)。

和我搭同一艘船的人不多,只有一對看起來經驗老道的夫妻和一個來自法國的年輕人。從Picton出發時的天氣不算太好,雲層厚之外還到處都是霧,可能因為是在峽灣的關係,船行駛時非常平穩,我站在船尾看著幾乎被霧包圍的自己,心裡也跟著七上八下;但不知道在出了哪個灣口之後,突然天空整個亮了起來,不但雲層消失,連霧也被慢慢拋在腦後,彷彿像是剛從一個秘境脫離。
我們的船停靠在有著一片樹林的沙灘旁,船長Julian說大致上所有的資訊都在Wharf右邊的區域可以查得到,在確認了之後的上船時間後,我跟在那對夫妻之後下了船。
Ship Cove得名自James Cook船長於1770年初次造訪時,在那裡立了一個他的紀念碑還有一些其他和當地毛利人傳說相關的資料;我沒有停留太久,想到自己也許是腳程最慢的一個,匆匆忙忙便趕緊展開了指標上寫著9小時的路程,我今天的行頭是太陽眼鏡+羽毛衣+毛衣+休閒褲+小狗登山鞋(唯一合格的裝備)。
從Ship Cove出發後,就像下馬威一樣,劈頭馬上來個70度的斜坡,讓我想起四月份在Stewart Island住的地方,但誇張的是這樣的斜坡是一個接著一個,而且一個比一個高,每每到了轉彎處期待之後會有平路可走,但迎接你的卻只是另一個更陡的斜坡;像我這樣的菜鳥簡直是嚇到了,心裡一直碎碎唸著:『我是觀光客哎~~早知道應該直接搭船去度假的…』。
硬著頭皮死撐著走下去,一開始超越兩個女生之後居然還處於領先,真是叫我第一名,大約二十分鐘之後熱到受不了開始脫羽毛衣(原本好像就不該穿這個來走Track吧?!),這時候那對穿【短袖短褲】的夫妻來了,一副神態自若的樣子繼續往前走;這樣的路況大約持續了45分鐘之久,終於到了Look Out有了個像樣點的休憩點,努力拍照的我發現,一起出發的六個人裡好像只有我帶相機,果然我是觀光客。
過了Look Out之後開始變成下坡的路段,每個人變得越走越快,那個法國男生這時跟了上來,才發現他背著自己的所有家當來走Track,依他自己的估計大約有17公斤,尤其在下坡的路段背包就猶如一隻大手一樣推著他走,所以他只好以小跑步的方式趕路,我只能以佩服的眼神看著他的背影快速消失在路的盡頭。
這段路開始你會真正發現Queen Charlotte Sound的美,在太陽的照射下,海水從沙灘的淡黃色慢慢漸層成綠色、藍綠色,之後才轉成美麗的蔚藍色,周圍環繞著或墨綠或深綠的山頭,偶爾會看見某戶人家的私人碼頭,白色的木橋一直延伸到藍色的海水裡,再配上同樣漸層的淡藍色天空,我想這裡就是所謂的人間仙境。
果然一路拍照的我不知不覺已經跟不上所有人的腳步,幸好今天的路程不長,從Ship Cove到Furneaux Lodge大約是15公里左右,只是平常不運動,又增加N公斤肥肉的我還是走到滿頭大汗,一到Furneaux Lodge發現大約還有半小時船才會來,就四處亂晃拍照;Furneaux Lodge是個看起來很像度假村的地方,除了主要建築物以外還有許多其他看似豪華的獨棟小屋,主建築物裡有Bar和餐廳,我進餐廳第一樣想到的東西是咖啡,由於當時很熱,就點了菜單上沒有的【冰咖啡】。

Mahana Lodge Homestead在Camp Bay旁,如Paul和Daiju推薦是很溫馨很適合度假的地方,客廳看出去就是Camp Bay的景色;女主人Ann是位優雅親切的媽媽,她可以幫你安排任何和下一段行程有關的事宜和建議,如果你不想帶太多行李,也可以請她料理晚餐、隔天的早餐和中餐。這個地方唯一的缺點應該是過於潮溼,而且沒有洗衣機,所以衣服手洗很難乾,也因為潮溼的關係晚上太陽下山後會變得格外的冷(沒有暖器),所以記得睡袋要用厚一點的…。


【註】除了在Portage住宿時會加收一些運送行李的費用(約5元左右),因Portage位置較靠近Kenepuru Sound,而普通船只行徑於Queen Charlotte Sound,所以當行李在QCS的Torea Bay下船之後,住宿的地方會派車再運送到Portage B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