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北海道我又來了 Day 1

Day 1. 稚內

上次去北海道是2008年跨2009年的冬天, 那次不但見識到了白色世界還遇到了暴風雪(笑), 唯一的遺憾是沒看到美瑛、富良野的薰衣草花海 (我知道那是夏天才開的啦~~)。於是今年在華航哩程數到期之前, 我換了生平第一張的免費機票。雖說是免費,燃料稅和機場稅加起來也要大約八分之一的票價吧!?

有了這樣的想法, 開始計畫行程。之前聽朋友說稚內是個有趣的點可以造訪, 結果一查, 發現旁邊的禮文島、利尻島更是值得一去的景點 (其實如果不是簽證的關係, 我還蠻想從稚內搭船去俄羅斯晃一下哩!!)。

在有限的機位限制下, 行程計畫完的隔周就得出發。我在兩天內很有效率地訂完機票、住宿、JR Pass、租車跟申請駕照譯本; 其中禮文島查到的住宿只能以電話連絡, 很幸運臨時請到日本線的同事幫忙預訂, 一切都很順利完成。

新千歲機場大部份是飛國內線的班機, 這次剛好在換車的空檔逛了一下機場內的商店, 目標當然是海膽便當啦~~

賣便當的攤位集中在國內線的右側, 左側則是許多海產及糕點店家, 你可以買到昆布、生海膽、干貝、帝王蟹、超司和牛奶甜點等等多種北海道名產。

札幌到稚內的JR一天只有三班, 想搭JR去稚內的人千萬要算好時間; 另一種選擇是花日幣6,000從札幌搭宗谷巴士到稚內, 時間約七小時 (採預約制)。

經過了五個多小時的漫長車程後, 來到了日本最北端的JR站稚內。

剛剛提過到稚內的JR一天只有三班, 我們搭的車說起來是當天的末班車。花了點時間在月台上拍照, 我們是這班車最後出站的客人。整個稚內站就在我們步出車站後陷入一片黑暗, 才發現其實站務人員剛剛一直在等我們出站要下班, 但他一點催促的意思也沒有, 實在令人很感動。

稚內並不是個大城市, 深夜時分更是完全的寂靜。根據飯店人員的資訊, 附近的便利商店會在凌晨12點關閉直到隔天早上六點才營業。在便利商店裡補充了隔天hiking的食物和飲料之後順便問了店員碼頭在哪裡, 一般在台灣可能發生的狀況是店員告訴你出了這裡往左或右走, 這裡則是好心的店員在微寒的夜裡穿著短袖, 直接領著你到室外的大馬路, 指著碼頭的方向不斷解釋就怕你沒弄懂, 超貼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