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My Happy New Year in Sydney


南半球最大的魚市場
知道今天是很重要的日子,行程沒有排得太滿,上午在把行李鎖好之後往魚市場出發,原本以為可以買到五塊錢的Special Event Ticket,結果因為太早還沒開始賣,莫名奇妙花了九塊錢買了只能搭Light Rail的Day Pass,既然如此就只好多搭幾次努力的用它囉!

書上介紹雪梨的Fish Market是南半球最大的魚市場,想想應該也是沒錯,畢竟澳洲是南半球最大的國家,而雪梨又是最大的城市…。這裡的魚市場和台灣碼頭的市場有點類似,但大部份都是以賣即食的食物為主,你可以點Fish & Chips,也可以吃Sashimi和Sushi,甚至也不乏有人直接抱一個冰桶的海鮮回家自己料理。我原本只想點一份Fish & Chips,但不知道哪來的想法覺得在魚市場應該吃吃生魚片,所以後來就從小腳變大戶,不但點了份生魚片還外加烤鰻魚壽司,基本上在早上喝完冰牛奶之後再吃冰冷的生魚片實在不是很健康,由於生魚片不能久放,即使後悔也是當場吃完,滋味真的超讚。
Light Rail的另一個重要景點是Star City,這是全雪梨唯一的賭場,原本想進去看看,但想到可能會被檢查背包就又懶得走過去,最後居然坐在賭場外面的公園長椅上睡著了。

倒數前的漫長等待
又來到了我最喜歡的The Rocks,發現今天穿制服的人特別多,連旅客服務中心也提早一個小時休息,走在路上被像警察之類的人員盯著看實在有些不舒服。走過碼頭旁的博物館,發現已經有一大票人開始佔位置,由於天氣太熱,大家就像去沙灘一樣穿著沙灘裝或比基尼躺在大浴巾上做日光浴(雖然我覺得有很多人皮膚的顏色很明顯就是曬傷了)。
真正跨年的場地是在雪梨歌劇院那邊的整個廣場,要進去之前還會先經過包包檢查,確定大家都沒有帶酒。下午四點多,歌劇院前的空地似乎已經過不去了,我隨便找個小空位坐下,才發現浴巾的重要性原來是隔絕超高溫的地磚,於是我前幾天拿的傳單和活動簡介這時都派上了用場,最感動的是我居然把一年用不到二次的傘帶了出來,它可是今天的重要角色,有了它讓我不必像隔壁韓國妹一樣,明明很難過還裝得一副很享受陽光的樣子,總之雖然克難但還算是有一席之地。
和台灣比起來,雪梨的跨年真的只有【無聊】兩個字可以形容,台灣的跨年會舉辦晚會,可以有像演唱會的感受,這裡也是像演唱會啦,只是像演唱會還沒開始前的排隊…。
隔壁韓國妹的陣容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越來越壯大,每個後來來的人都會帶一些吃的過來,只見幾個小時內他們不停的吃吃吃;另一團像聯合國,每個人都盛裝打扮,但天氣實在太熱,只見女孩子們不時得擦汗補妝;我雖然沒事做,光看大家在做什麼就覺得很有趣。
不知道從幾點開始,在我們附近的餐廳開始有了Live Band的演唱,這間餐廳的座位直接就在室外的場地,等於是他們的客人不需要像我們一樣需要早到佔位置,早知道可以這樣就學他們>_<

兩個半小時的羅曼史
大約八點太陽下山的時候大家一個個收起了傘,轉眼間似乎位置也變得空了不少,晚來的人到處擠來擠去搶位置,就在我為了兩個年輕女孩擠到我旁邊感到很悶的時候,突然從左邊傳來一句:『Are you ok?』隔壁一個義大利男生很體貼的說:『在這樣的時刻裡不應該有人是孤單的』,我笑了,於是開始了之後的交談。
現在想想也許搭訕的男生有許多台詞是相同的?我們聊了一些興趣和所處城市的不同。他來自羅馬,在雪梨只有短短五天的行程。令人玩味的是他說他喜歡夜生活卻強調不抽煙不喝酒,還說同樣在減肥的我和他有很多雷同之處(笑)。最讓我感到開心的是他是第二個猜我只有二十歲的人喔(狂笑)!
大約在倒數前半小時,所有人開始往前擠,想找個最佳的拍攝位置,一時之間大家都衝散了,我站在比較後面但能看得清楚的位置。
倒數前二十分鐘,那個男生拍拍我,牽著我的手穿過人群到他朋友那邊去,有種很窩心的感覺。
當所有人拿著相機和攝影機嚴陣以待的時候,倒數在毫無預警下開始了。火花從雪梨大橋的兩邊開始燒起,倒數結束的瞬間整座橋像燃燒似的閃亮,接著在橋的端點也冒出了華麗的煙火,甚至環繞碼頭的高樓們也是煙火秀的配角之一。不間斷的煙火在三、四個地方同時閃耀,目不暇給的同時我竟然忘了要按下快門。
煙火秀的尾聲是從拱橋到高樓同時綻放奪目的煙火。我們就像是被煙火環繞一般的不可思議,這樣的氣氛場景真的會很想跟身邊的人墜入愛河(笑)。我們相視而笑,互道Happy New Year,我給了他一個擁抱,而他把臉靠了過來。原本以為會有很浪漫的親吻,結果他親了我的臉頰然後很紳士的Cheers。Anyway,在我們道別之後心裡還真有點飄飄然,至少那個晚上我是很開心的。

百萬人街頭遊行
煙火結束後,所有人就像電影散場一樣的往四面八方移動。
我是打算去搭Light Rail去Star City參加另一場活動,所以也幾乎是得再走到中央車站附近,只是這時不論是哪一條街道都擠滿了。好不容易我走到了最熟悉的George St.,但幾乎看不到前面的路,視線所及滿滿的全都是人,而且絕大部份都是觀光客。有的人群邊走邊唱歌,有的是呼口號,大家的心情都很好。尤其是店家,只要是賣吃的全都爆滿。整條街上至少五、六家麥當勞,兩間肯德基,三間Hungry Jack,三、四間Starbucks和N間便利商店無一倖免,害我連想買個漢堡的興緻都沒有,不過至少一大群人陪你走路,隊伍一直到過了Chinatown開始變得比較少了一點。

我是街頭流浪漢?
Star City的狀況好很多,但去的人全是去舞廳的。裡面有一家Bar請了歌手現場演唱,我很機車的在Bar的對面買了份Subway坐下照樣聽歌(笑)。之前搭輕軌電車的時候聽人家說賭場是營業24小時的,他們建議我沒地方睡可以去那裡,有還不錯的躺椅供應。只是我一副背包客的樣子實在不是很方便進去,最後決定去中央車站看看情況。
Central Station裡頭也是有另一群人遊盪,原本想靠在椅子上休息,可惜位置太小很難睡(笑)。有幾個人直接在角落的地板上躺下,但不一會兒就被車站的警衛【關切】,所以這不是一個可行的辦法。回到YHA的門口,原本想混著住客進去,其實我原本是計畫在七樓的TV ROOM休息的(狂笑),但不知道為什麼在凌晨兩三點的時候就是沒有勇氣。
在7-11買了一杯咖啡,我坐在YHA對面大樓的廣場看著街上還沒睡的年輕人們。這個廣場事實上是有幾張長椅可以躺的,只是覺得這麼做好像很丟臉…。突然瞥見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有一個男生已經在其中一張椅子上睡著了,於是在不敵睡魔的招喚下我也學他去躺,頓時覺得自己很像公園裡的流浪漢。

垃圾城市-Sydney
我想我才睡了一個多小時。早上六點多太陽才剛出來,低溫的寒意讓人無法再繼續留在這裡,醒來的時候才發現旁邊又多了一個【室友】(笑),似乎他們兩個穿著短袖的大男生也抵擋不了這樣的氣溫一個接著一個醒了過來。我看著對面的便利商店,突然很想做一件事,就是去問他們有沒有供應熱水,這個時候真的很想吃碗有熱湯的牛肉麵…。

一走到街上,發現到處都是垃圾,連便利商店都因為打掃要休息十分鐘。另一間便利商店也在打掃,最糟糕的是他們沒有熱水(淚)。於是我的下個目標是麥當勞早餐,我記得台灣是有還不錯的玉米濃湯可以喝。
踏過片片垃圾我終於看到了也被垃圾淹沒的麥當勞,在掃視過價目表後非常失望的發現他們沒有玉米濃湯這個項目。點完餐後連要找個乾淨點的位置都很難,原來所有人在用完餐後直接把垃圾留在桌上或撥到地上,可憐的店員只能努力的清理,但似乎也習以為常。我不明白是新年期間可以隨便丟垃圾,還是這些西方年輕人的道德水準真的有這麼差?但據說街上這些垃圾一直到中午過後還沒有清理完畢。

至於我,好不容易等到Check-in的時間,洗完澡倒頭就睡一直到晚上八點。

2007年12月27日

一天=26小時


今天要離開待了十一個半月的紐西蘭,心裡還真有點捨不得。從朋友口中得知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機場海關變得更嚴格了,所有手提行李中的液狀物總合不能超過100ml,為了避免麻煩我就全放進托運行李了;另外也聽說紐西蘭在行李超重的部份抓得特別嚴,似乎托運行李只能有二十公斤,因為這樣一大早跑去郵局寄了將近五公斤的東西回家,也順便去了【萬客隆】買朋友託買的蜂王乳,那邊賣的東西真的比較便宜喔!

到了機場發現今天出國的人還真多,光排隊Check-in就花了很長的時間,托運行李23公斤過關,算是鬆了一口氣,但誰知道真正的地獄還在後面。在進Security的時候一位小姐要我把手提行李拿去秤,14公斤…,天哪~~我解釋是因為裡面有電腦,結果電腦拿出來再秤是近9公斤,接下來她又要求連我的背包一起秤,然後要我把一些東西丟掉,原本以為申報就可以通過的巧克力和蜂王乳都被判定不能上機,結果早上買的東西到了中午全丟進了垃圾桶,連收集了一年的紐西蘭各地地圖和資料也只能在這裡說Bye-bye,心情真是糟到了谷底;過了海關發現搭的班機已經在【Final Call】的階段,差點我就變成最後一個上機的人。

有時真不得不佩服我的個性,在機上的四個小時因為看了一部童話般的電影【Stardust】,整個人又像是忘了剛剛的不愉快似的準備迎接新挑戰。
澳洲比紐西蘭慢兩個小時,所以一點五十的飛機在飛了四個小時後到達雪梨才下午四點多,但生理時鐘還沒調整過來,所以大約五點左右就覺得該吃晚餐了(笑)。

在雪梨機場的驚奇發現是之前Ang說的Cadbury Peppermint薄荷夾心巧克力,在北島這麼長的日子都沒看過的東西在雪梨居然看到了,原來他真的沒有騙人(狂笑),雖然比其他兩種薄荷巧克力好吃,但當時的我已經對巧克力沒什麼興趣了,因為想到買了也吃不完,吃不完又帶不回去,與其讓它有這麼悲慘的下場乾脆還是別買…。
幸運訂到的Sydney Central YHA就在Central Railway Station的旁邊,從機場搭要澳幣13.80,頗貴(後來才知道原來連Railway都漲價了),我開始擔心換的一千塊到底夠不夠我花?

出了車站發現到處都是華人和亞洲人,連同在機場海關看到的一堆印度人,不禁想問澳洲的白人都到哪裡去了?附近有一個很大的商場,走進去覺得有點像是到了中國大陸,許多中文看版,連超商都是華人經營的,在這裡似乎連講英文都是多餘,後來翻了介紹才知道這一區是雪梨有名的Chinatown(笑)。Sydney Central YHA的硬體設備真的是和飯店沒什麼兩樣,不愧是五星級的Hostel,只是紐西蘭待久了,我還是很不適應和一群人擠來擠去的感覺。

雪梨的天氣真是好到一個無法形容,炎熱的天氣讓路上的女孩子們個個是細肩帶加熱褲,穿著長褲的我真該入境隨俗,但至少在室外不時會有涼爽的微風,感覺還是很不錯。
如果要花最少的錢吃一餐,走一趟Chinatown準沒錯。安頓好之後又出門逛逛,回到了那個很大的商場【Market City】,裡面除了許多進駐的店家之外,還有一個頗大的Super Market。這間Super Market主要當然是以賣中式的食品為主,跟在Auckland的華人超商比起來是更有規模,而且最開心的是,我居然在這裡買到了一包才四塊半的冷凍水餃,對十個月沒吃過水餃的我來說真是一項意外的收獲。
在Chinatown走著走著,突然看見了【休閒小站】的招牌,一開始以為是因為太想家眼花了,畢竟這對快一年沒有回台灣的我很是震憾,最誇張的是在繁忙的George St.上竟然有…【85°C】??而且連Menu都是一樣的(驚)!!!
只是看著整櫃的蛋糕沒人光顧,實在很擔心這間店會不會很快關門大吉;在台灣最常喝的35塊英式奶茶在這裡要3塊半澳幣(大約3倍的價錢),即使心很痛,想家的我為了捧台灣人的場,還是用力給他花下去。

離開紐西蘭的第一天,不但時間變長了,連生活也越來越有台灣味,果然離家越來越近了…。

2007年10月31日

Happy Halloween

和大夥兒感動的告別之後,這次正式離開Hastings。
趁著這幾天天氣超好,決定再次前往Taupo挑戰Tongariro Crossing,想想這段路應該是第三次走了,又是同一位巴士司機,但他說明天可能就不會再看到他了,也許是去度假?沒有時間想這麼多的我,不知不覺就睡著了,醒來的時候已經是快到Taupo的路上了。
太陽真的很大,大到我覺得自己被曬傷了,即便如此仍然覺得很開心;但就在興高采烈的當頭,來接我的Rainbow Lodge的Reception再次澆了我一頭冷水,原來明天因為天氣突然轉變,Crossing又再度關閉了,結果預定住兩天的我決定只待一天就走,失望之情可想而知。
拿出剩下的花枝咖哩,心裡頭真是悶到了極點,難道真的是上天的安排?想著想著突然看到廚房的牆上貼著一張Mulligan’s的海報,上面寫今晚八點開始慶祝Halloween,會有像鬼屋之類的特別活動,也許去看看也不錯。飯後回到房間,來換被單的Reception告訴我星期五Tongariro Crossing應該會開,我很開心的告訴他我會多住幾天等它

在台灣,通常我們只在新聞會看到關於Halloween的零星報導,所以實際上到底在這個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我完全沒有概念,只是很怕走在街上會有小朋友來跟我要糖果,去逛了圈超市,果然有很多糖果的特賣,自己也買了兩包【備用】。
房間裡又來了兩個德國男生,加上之前就進駐的英國男生,看來今天又是男生宿舍啦!英國男生超級忙,突然戴著可愛的南瓜帽走進來,一會兒脫了帽子洗完澡又跑出去參加另一個活動,而另外兩個德國男生就文靜多了,問他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那間Bar看看,他們說那也不過只是喝酒而已,在德國,他們並不慶祝Halloween;我告訴他們我買了兩包巧克力打算給路上遇到的小朋友,其中一個走出去外面敲門,假裝是要糖果的小朋友,他說一般會唱首歌,之後再給糖果,但他堅持死都不唱歌,問另一個要不要吃巧克力,要吃得先唱歌,他一開始想了一下,然後唱了一首德國的童謠,說是小朋友學音階用的,意思是指一群鴨子頭埋在水裡又抬頭,但冷不防被他的朋友用手機錄了下來,而且一直重複播放取笑他,有趣的是,我也有Copy這個file喔!

第一次一個人夜晚走在街上,一直傳簡訊問有沒有人要跟我一起去,結果等了半天還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出門的時候已經快九點了,其實心裡面非常緊張,之前所有人曾經說過不好的經驗這時全浮上了腦海,只希望上天保祐不要真的遇到才好。走過了一個block突然聽到好像有人在說話,一個年青人坐在車上要問路,但他說的地方我根本沒聽過,然後他問我要去哪裡,要不要搭他車去,我心裡很害怕,回說不太遠走路就好,接著馬上走人。
Bar的入口微微開著,但裡面都沒有人,令我頓時猶豫了一下,這時有兩個女士走來,拉開門往裡面看,然後轉身以帶點不屑的口吻說:『Halloween,美國人的玩意兒』。這…既然來都來了,還是進去看看吧!裡面真的是沒有客人,難道是我來太晚已經結束了?櫃台的小姐對我招招手意示我進去,我問她是不是還有營業,她說有,我花三塊錢點了杯可樂,坐在旁邊的大長桌,時間一點一點地流逝,似乎我還是店裡唯一的客人,他們試圖想把氣氛弄得可怕些,還放了鬼屋該有的特效音樂,但起不了什麼作用,我問櫃台小姐為什麼紐西蘭人都不慶祝Halloween?她說他們也覺得奇怪,她自己是英國人,而在英國是有慶祝活動的。
終於在約十五分鐘之後有一群人來了,他們有的扮海盜,有的扮殺人魔,終於帶來了一點屬於Halloween的氣氛,只是場面還是有點僵,我拿出相機幫他們一個個拍照,似乎他們開始感到興奮了起來,開始在場中跳起舞,加上煙霧以及越來越大聲的舞曲,整個Bar就像活了起來似的。
之後人潮漸漸增加,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裝扮,我想最忙的大概是我了,一直在人群中穿梭拍照,真的覺得很有趣,只是總有人出奇不意吃你豆腐(唉)。有個蘇格蘭的Don主動過來聊天,他似乎對亞洲女生很有好感,之前的女朋友都是亞洲人,最開心的是他認為我只有二十歲(笑)。
大約十點多我離開了Bar,在同一個地方又遇到了那位迷路的年青人,我問他是否找到想去的地方,他說沒有,然後好奇我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問我想不想去兜風,我心裡還是很害怕,拒絕了之後他終於誠實的問我想不想Sex,搞笑的是我回答:『No, thanks』(不必跟他說謝謝吧),然後【請】他去找別人。
回到Hostel之後仍心有餘悸,我想我運氣真的很好,那個年青人沒有再做進一步的動作;而有了這次經驗,我大概以後也不會在晚上單獨出門了。

2007年9月23日

Queen Charlotte Track-Day III:貴人相助


從Camp Bay到Portage大約24.5公里,是Queen Charlotte Track最長的一段,而且沒有辦法中途放棄;有了昨天慘痛的迷路經驗,今天我決定提早出發。
早上和Ann道別,她告訴我今天天氣不太好,到了下午會下雨,問我有沒有帶雨衣,我說我只有羽毛衣,如果是Shower的話還沒問題,但Ann說是Rain,可能在下午四點左右,要我今天別拍照,就一直往前走,於是到碼頭放了行李,我依Ann的指示離開Mahana往上走。
經過了一段充滿糞便的坡路後,算是正式離開了Camp Bay,但出現在眼前的又是叉路,一條往上,另一條看似往下,重點是都沒有指標,到底該走哪一條?看起來好像應該是往上,但往上走著走著卻發現這條路似乎很熟悉,好像就是我昨天迷路的時候走錯的地方,結果【爬】了十分鐘之後發現真的就是昨天才到過的Kenepuru Saddle,哇咧!原來二選一我又選錯了,怕浪費時間的我於是一邊擦汗一邊罵Shit一邊又匆匆忙忙往下走,就在過了幾個彎之後,看到一個大叔正往我這個方向走來,開口問他Portage是不是往下面的方向走,他說去Portage應該要往上走,但我說上面不是往Portage的方向啊!Anyway,我就跟著他一起繼續往上爬,終於又到了Kenepuru Saddle,果然又看到了昨天的那個指標,感覺就像是玩RPG突然卡住過不去,這時大叔往背後的山上一指,沒想到居然出現了往Portage的指標,原來同一個地方往上和往下分別通往不同的兩個方向,當下我馬上決定和這位大叔同行。
往Portage的路實在是曲折,加上氣候不穩定,不時還會飄下細雨,我不知道這位大叔是不是很擅長走這樣的Track,但至少我也不想成為拖慢速度的人,所以當他開口問我這樣的速度是否可以的時候,我回答OK。
看了整個Track的剖面圖才發現這段路是最需要爬山也最難走的,上坡和下坡的路段比平路多很多,所以我們得不斷地在爬上爬下,甚至有的坡度比一開始在Ship Cove的時候還陡,我心裡超後悔決定走這段路。Alex先生不像我這麼愛拍照,我不懂明明美景當前為何他卻不為所動,也因為這樣我不敢隨便拿出相機,免得一拍就又落後了;但就在我們經過一小片花海的時候,他主動拿出相機拍照,告訴我這種花叫做Clematis,是他很喜歡的花,而我則是驚喜於突然出現的顏色努力拍照。
在到達Bay of Many Coves Shelter之後開始下起了大一點的雨滴,Alex先生把他雨衣的帽子戴上,拉鏈拉好,十足準備就緒的樣子,他看我沒有一點動作,問我為什麼不穿雨衣,我說我覺得雨不夠大,但其實是我想即使穿羽毛衣也沒什麼用,只會讓自己更熱;幸好上天是眷顧我的,不久我們就走到了這段路程的第一間小屋,而且沒多久雨就變小了。
以我個人的經驗,休息的時間儘量不要太長,免得身體整個冷掉待會兒走的時候又得開始暖身會很辛苦;所以我們只休息了五分鐘就上路。接下來的這段真的是很難走,面對眼前幾乎快直立的上坡路,兩個人都傻眼,互視笑了一下還是繼續爬上去,我真是對爬坡不在行,心裡想著也許在爬上頂的時候得休息一下,但一到頂發現馬上就是下坡,似乎又變得不是那麼累,誰知道下完坡緊接著又是上坡,然後又下坡…,這樣上上下下走到真的很想罵髒話,難道這裡沒有所謂的平路嗎?果然半個小時後平坦的路終於出現了。
Queen Charlotte Track除了健行之外,許多人是來做Mountain Biking的,一路上我們遇到了包括昨天住同一間Hostel的父子在內一共三組人騎越野腳踏車超越,他們都說我們兩個是目前走最快的,Alex說以我們的速度應該六個小時左右就能結束今天的路程,其實他在說這段話的時候我好希望手上有電影裡的遙控器,按下快轉直接到走完休息的那一段(笑)。
在經過像平原的路段時,我們看到了兩位停車正在用午餐的先生在自拍,我主動上前詢問是否需要拍照,順便也跟他們聊了一下,他們說之後的路應該會比較好走了,我也希望如此。之後在到下一個Shelter前的路程是我認為最難熬的一段,大約在連續走了四個小時之後,整個人體力透支的狀況非常嚴重,明明知道在走路,但卻沒有任何感覺,只是無意識的向前走,心裡不斷告訴自己,再過這個彎就到了…,所以當真正看到小屋出現的時候,整個人簡直快哭了。
我們選擇在這間小屋裡用午餐,而且決定休息久一點;誇張的是,我發現就在坐下休息幾分鐘之後居然差點站不起來,這下子不休息久一點好像也不行了。
那兩位在山上遇到騎自行車的先生不久後經過小屋,但他們沒有停下來休息,說接下來都是下坡,所以要一口氣騎到Portage去,我們則是休息了約三十分鐘才動身;果然接下來的路非常好走,加上天氣開始轉晴,大約五公里的路程我們花不到一小時,在接往Portage的公路出現時我才驚覺今天的24.5公里走完了。

Ann幫我訂的住宿地方不大,一共只有三間房最多六個人住,是屋主樓上的房子,感覺超溫馨。可能是我走完Track一臉很狼狽的樣子,一進門的室友看到我就問要不要來杯咖啡,而且還留了塊餅乾給我,頓時覺得遇到了許多好人,後來又一聊才發現原來同屋子住的就是在山上遇到的那兩位(他們在騎車的時候有戴頭巾所以認不太出來),問我明天會不會繼續走完最後一段,我說因為走到腳很痛決定放棄了,剛好Alex先生明天得搭渡輪回Wellington,所以有說好要一起回Picton。
洗完澡之後才知道腳痛的原因是因為腳底起了一個姆指大小的水泡,這下子我可有正當理由放棄了,哈哈!就在我為自己的藉口得意的時候,房外傳來了一陣中式料理的香味,我好奇的出去看,原來剛剛是他們在炒肉醬,接著他們問我為什麼不準備晚餐,我老實的說其實是在等他們用完廚房,誰知道他們馬上邀我一起共進晚餐,所以我從Picton帶來的高麗菜…還是吃不完。
英文會話課從我坐下的這一刻開始,他們兩個的名字都叫做David,是因為玩Rugby認識的,但後來發現都很喜歡Mountain Biking,所以就常約一起去運動。晚餐是義大利肉醬麵加生菜加酪梨,很豐盛喔!因為他們兩個都住在基督城,所以我們聊了很多基督城的事情,他們居然不知道在Lyttelton有像臉一樣大的漢堡,果然那是賣給觀光客的吧!?
晚餐過後,Dave問我要不要吃【Pudding】?我很好奇他要自己做?而且是現在馬上??我仔細盯著他作法,結果他拿出兩罐Cream Rice倒進鍋子裡加熱,分裝在碗裡,之後又拿出水蜜桃罐頭加幾片在上面,完成了。咦???這怎麼跟我之前在Sequoia看到的差那麼多?他解釋【Pudding】這個字的用法跟甜點差不多,只要是在飯後吃的都可以叫【Pudding】;這時另一個室友英國男生進來,Dave問他這是什麼,他回答:『Pudding』,所以我又學到了一課。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進階英文在這英國男生加入後開始了,基本上Kiwi很關心英國的消息,所以他們的談話內容幾乎都在講英國,當他們聊到伊莉莎白女王的時候,我說之前在基督城看過凱特布蘭琪演的電影,但那好像是在講宗教的問題,結果他們會意到我弄錯了,解釋說他們現在在講的是現任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害我尷尬了一下(我不但外國歷史不好,連時事都不曉得,嗚~~),英國男生說女王因為太過炫燿自己的財富,惹得人民不太喜歡,甚至引以為恥。後來知道英國男生在Wellington工作,David就很貼心的把話題帶到我身上,說我之後要去那邊玩,請他推薦景點,結果他幫我加了一個他工作的動物園(笑)。

隔天一大早他們三個都準備動身要出發了,一直到最後一刻兩個David還是鼓勵我要走完最後一段,其實早上水泡已經消很多了,也有種衝動馬上收拾行李出發,但想到跟Alex先生約好一起回去,所以還是下次吧!
碼頭邊的風很大,原本以為會有咖啡廳的Alex先生很失望,我不太曉得要跟他聊什麼,所以大部份的時間他都在亭子外面發呆。突然一個昨天在Track裡找狗的先生又出現了,今天他開著汽艇出現,帶著的狗好像又少了一隻,我想他每天找狗也真的是很辛苦。
我們的Water Taxi今天遲到了,有一卡車的行李要跟我們一起回Picton,船長Julian還記得我搭加班船欠他十塊錢,所以最後還是沒省到,算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總之開心就好。

2007年9月22日

Queen Charlotte Track-Day II:為了十塊錢之森林迷路記

這個標題下得很怪,一切的緣由都是這個不常運動的我在經歷了昨天那15公里之後的賴床,當時原本想取消原定從Mahana走回Furneaux Lodge的這段行程,但天氣實在太好,而且這段是所有Track裡面最輕鬆的一段,不走一下實在對不起自己,於是就在十一點半的時候,跟Ann問了路自己出發,目標是趕下午三點的船回來,但Ann說因為今天是星期六,所以如果趕不到三點的船還可以付十塊錢搭郵船回來,所以應該沒關係。
我想很少人跟我一樣無聊會特別再折回去走完這段行程,但事實上這段路的確也是十分的平坦,只是過了Camp Bay的Campsite之後突然路況改變了,一直不斷向上沿伸,記得出發前Ann交代要沿著海灣走,所以這應該是不對的路吧!?但走回去發現又沒有其他的路,身上沒有地圖的我只好往上走這條我認為唯一的路。大約半個小時左右,我大概是到了頂,終於看到了標示和地圖,才發現海灣的路是穿越Campsite過去的,而我走這條是山路,雖然一樣能到Endeavour Inlet,但花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總之就是走錯路了啦!這時你可以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沿原路走回去Campsite再改走另一條路,另一個是順著這條路繼續走,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我就順著走下去,不知道走了多久才又看到指標,一邊指著回Camp Bay,另一邊是Endeavour Inlet,想想現在還能回頭嗎?看著錶上的時間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假設繼續走這條路去Endeavour Inlet的話很可能會來不及趕上三點的船,那走Campsite那邊會比較快嗎?想著想著就往Camp Bay的方向走,走著走著我看到了海,才驚覺又走錯了路,原來剛剛的指標是海線和山線的交會點,氣急敗壞的我當下想乾脆放棄走回去Mahana好了,搞笑的是,這時我腦海中竟然浮現魔戒第三集The Return of The King裡Sam鼓勵Frodo繼續走下去的那一段話(請自己回去看DVD),所以我就自己鼓勵自己再往前走。

一個人走在荒山野嶺裡有時還真是需要勇氣的,我在想這條Track有那麼沒沒無聞嗎,為什麼走這麼久連一個人影也看不到?同時內心裡又疑惑著到底這條路是不是對的,終於在這個時候對向走來了一個人,沒錯,是人!雖然只是淺淺微笑說聲Hi,但其實我內心裡是激動的,不久之後又陸續看到了一些Mountain Biking的人,至少我可以確定我已經不再迷路了。
走著走著,看到了標示著已經走到一半的牌子,心裡開始輕鬆了起來,覺得越來越有把握可以在三點以前走到Furneaux Lodge,想想當年體育課在體適能和肌耐力的項目早該拿滿分的(笑);也許就是這樣太大意,又或許是因為體力下降影響行走的速度,我開始發現時間流逝得飛快,卻一直沒看到下一個指標。終於我看到了Furneaux Lodge的影子,但那是在好遠好遠的地方,接著經過了一片大草原,看到了可愛的駱馬,也確定已經到了Endeavour Inlet的範圍,只是不曉得還有多久才會到目的地?在過了可怕的吊橋之後又開始進入森林,此時從右手邊傳來清楚的汽笛聲,我感到緊張,開始跑了起來,內心不斷吶喊著『等我~~~』,但不知道為什麼,最後這段路就是特別的長,好不容易看到了前方有建築物的跡象,而這時也剛好指針到了三點,只是猛然一看,這是另外一個Resort…。
真正到了Furneaux Lodge的碼頭已經是三點十分,碼頭停著一艘船,卻不是我該搭的船…。我失望的走回Furneaux Lodge的Reception,問他們是否船已經走了,他們居然回答船還沒來,咦!那哎啊吶?大概是看我又一副狼狽的樣子,他們要我放輕鬆,今天點了冰的可樂,我邊坐邊發呆,過了大約三十分鐘發現船還沒來,我覺不對勁,再回去問Reception,如果船沒有了我可以搭郵船回去,但他們連絡船公司之後說晚點還會有一班船,大約五點十五分左右;就這樣,我眼睜睜地看著郵船從我眼前開走,我又點了菜單上沒有的薯條當點心吃,等著等著五點十五分過了,二十分,三十分,船還是沒有來,我心裡雖然著急,但已做了最壞的打算就是在Furneaux Lodge過一夜。大約在五點四十幾分終於看到了Julian的身影,我真是差點沒哭出來,回到Mahana已經是六點過後的事了,今天Ann為了客滿的住客忙著準備餐點,我想應該是她忘了幫我跟船公司訂船,算囉!

猜猜看最後到底我有沒有省到十塊錢呢?下次再告訴你。